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警方提示  > 正文

怎样的骗术,会让反诈宣传员也上当呢?

2021年10月25日 15:17     来源: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    作者: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 ·   |  2021-10-25 15:17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某企业的反诈宣讲员遭遇电信诈骗被骗18万,究竟是怎样的骗术才会让反诈宣讲员也上当呢?

  案例回顾

  近日,受害人小燕前往当地公安机关报警,称自己接到一通陌生电话,对方说自己是某金融平台的客服人员,告诉小燕她在大学时使用过该平台的校园贷,如果不注销就会影响她之后的征信。小燕回想起在大学时,她曾经把身份证借给同学,同学当时好像是去搞刷单的事儿。她心里一慌,不自觉地就把两件事情联系在了一起。这时,小燕又陆续收到很多对方发来的邮件,看到里面有抬头是“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之类的截图。于是她就相信了,按对方要求下载了一款App,跟着指示操作了多个银行账户上的存款。在两个小时里,小燕分多次将18万元打到对方提供的账户上。“以前听到别人遭遇电信诈骗还觉得不可思议,自己从事过反诈宣传还演过这方面的节目,没想到还是中招了。”“我稍微有点迟缓,他就催我说没有时间了,你再磨蹭转账界面就过时了。当时,哪怕有两秒钟的迟缓对方就立马催我,让我立即转账。哎,我稀里糊涂的就中招了。”小燕表示,骗子在诈骗时还使用了云会议软件。小燕在屏幕上的任何操作都在对方的监视下,但她自己当时却并没有意识到。

  骗局套路揭秘

  “假客服”+“共享屏幕”=新型诈骗

  骗子利用受害者不熟悉“共享屏幕”功能,诱导受害者开启“共享屏幕”。如此一来,就可以看到短信通知中的银行验证码,从而盗刷走受害者刚刚贷到的钱款,与以往骗局相比欺骗性更强、财损数更大。其实近一段时间小燕的遭遇并不是个案,“共享屏幕”功能已被骗子频频使用在冒充“公、检、法”、贷款诈骗注销校园贷款、冒充客服退款、杀猪盘等诈骗类型中。

  案例回顾

  某天,深圳的曾先生接到了一通陌生的电话。对方称自己是某旗舰店的客服,他网购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可以帮忙申请全额退款,曾先生没多想就答应了。对方让曾先生下载xxxx视频会议,打开共享屏幕,随后要求他到某某平台借款后转账到指定账户刷流水。不料转账后,系统提示操作超时,通道关闭。对方又要求曾先生到另一个借款平台重复操作,这次还要求其把网银卡里的钱全部转出去。曾先生惊慌失措之下也照做了。结果可想而知,支付密码、账户信息被骗子尽收眼底,曾先生最终被骗了一万多元。

  骗局套路揭秘

  1、获取信息,骗取信任

  不法分子通过不正规渠道获取受害人在某些平台上的信息,然后冒充网络借贷平台客服、银行工作人员等给受害者发短信或打电话,骗取受害人的信任。

  2、引导开通屏幕共享或视频会议

  不法分子通过一些App自带的屏幕共享功能或者视频会议的形式,假借引导当事人进行操作为由,实则实时监控当事人手机上的所有操作,盗取当事人的个人隐私信息和验证码等内容。

  3、被骗子成功操控,进行转账操作

  不法分子监控当事人手机后,开始引导当事人转账,如被发现,或者当事人迟疑,不法分子将通过偷偷获取的验证码进行转账操作,当事人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转账。

  警方提醒

  警惕陌生人的“共享屏幕”邀约,涉及私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密码、验证码时,务必提高警惕,谨慎操作。面对层出不穷的骗局,谁都不是百分之百的“绝缘体”,在骗子眼里可没有什么男女老少、学历高低、贫富之分,要对各类诈骗引起重视、提高警惕,遇事冷静、沉着应对。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