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热心肠的杨警官”牺牲在抓捕途中

追记洛阳市公安局西工分局洛北派出所副所长杨彦峰

2021年10月31日 18:1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孙雅琼 范进通 裴皓   
中国警察网 · 孙雅琼 范进通 裴皓  |  2021-10-31 18:12

  “老杨,有个嫌疑人在伊川出现,你经验丰富,能不能增援一下?”

  “好,发个定位,我现在马上过去,顺便给大家带点吃的。”

  10月10日,刚结束24小时值班,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西工分局洛北派出所副所长杨彦峰趁着休息回到伊川老家看望父母。中午,他接到了所长孙阳打来的电话。

  杨彦峰顾不上吃一个父母刚捞出锅的饺子,说了一声“妈,吃饭就不要等我了”,便匆匆出门。在家门口为战友买了烧饼和熟食,他骑上电动车直奔抓捕地点。然而在增援战友途中,杨彦峰不幸与一辆汽车发生碰撞,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44岁。

  把群众放在心里,大家称他“热心肠的杨警官”

  谈起杨彦峰,不管是身边的同事、领导还是曾经服务过的社区居民,评价最多的就是“他能把群众放心里”。

  2011年12月,34岁的杨彦峰从部队转业到公安机关工作。他坚持每天走街串巷入户走访,了解辖区情况。很快,越来越多的群众都知道辖区来了个“热心肠的杨警官”。

  由于工作踏实、业务能力强,今年1月,杨彦峰被任命为洛北派出所副所长。派出所事务繁多,他经常连轴转,甚至几天都不回家。身边朋友总是问他:“你为啥要这么拼?”杨彦峰笑着说,干的是警察,接触最多的是群众,那么多人看着咱,咋能糊弄着干工作?

  今年4月25日,有群众报警称一居民小区有人持刀行凶。接警后,杨彦峰带领民警立即处警。现场一名男子手持菜刀架在受害人的脖子上,见到民警后情绪更加激动。此时,受害人脖子已经出血。为避免受害人受到更严重伤害,杨彦峰一边安抚嫌疑人的情绪,一边慢慢靠近,瞅准时机迅速冲了上去,一把抓住嫌疑人持刀的手腕。嫌疑人拼命反抗将杨彦峰的手划伤,杨彦峰一直牢牢控制住嫌疑人的右手,在众人合力之下将嫌疑人成功抓获。

  回到派出所后,同事坚持要送他去医院包扎,杨彦峰笑笑,“干咱这工作咋能没点擦碰?都是皮外伤,不碍事。”杨彦峰到附近诊所进行简单消毒和包扎后,又赶赴下一个出警现场。

  不管是日常出警办案还是走街串巷入户调查,杨彦峰总会带领年轻民警冲在第一线。身边朋友有时开玩笑说:“你这个副所长,咋天天这么忙?”每次听到这话,杨彦峰都不厌其烦地解释:工作总要有人干,自己多干点,同事们就轻松点。

  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2020年的一个周末正好赶上有安保任务,杨彦峰因连续几天加班,领导特意没有给他安排任务,但他依然出现在安保现场。原来,当天所里安排民警杨艳青执勤。杨彦峰知道情况后,考虑到杨艳青是女同志,孩子太小需要照顾,就主动提出替她去执勤。

  执勤结束回到停车处,同事们才发现杨彦峰的两个孩子在车里已经睡着。原来,杨彦峰是带着两个孩子去执勤的。他执勤一上午,两个孩子就在车上待了一上午。

  以正气滋养底气,不拿群众“一瓶水”

  民警王兆贝介绍,她刚入警时跟着杨彦峰学习,在检查辖区“九小场所”、娱乐场所消防等安全问题时,经营者大多会递上一瓶水。即使是炎热的夏季,杨彦峰也会婉言谢绝。

  起初王兆贝并不理解。杨彦峰告诉她,小门店经营者不容易,一个月挣不了几个钱,我们来检查喝瓶水,他们还怎么挣钱?对大型娱乐场所,几元钱的饮料虽不算什么,但作为执法者,今天喝瓶水抽根烟,明天就有可能接一条烟、一箱酒甚至更多的财物,这样别人就会有机可乘,执法者也就没有了底气。

杨彦峰(中)生前和同事在辖区一家宾馆进行安全检查。(洛阳市公安局供图)

  正是有这样的执法底气,让他在检查中对发现的任何问题隐患都一一登记在册,能当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第一时间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并进行复检,直至隐患清零。对问题隐患较多或拒不整改的场所和单位,他硬起手腕,该处罚的处罚,该关停的关停,该拘留的拘留。在他负责场所管理期间,辖区未发生一起重大消防安全事故,消防管理绩效考评名列前茅。

  担任副所长后,杨彦峰用了9个月时间先后检查场所680余次,发现排除各类安全隐患310余处,集中开展业务培训10次,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3份,报批行政拘留3人。由于社区基础工作突出,河南省公安厅、洛阳市公安局领导多次到洛北派出所调研,对其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没时间拍全家福,成为家人永远的遗憾

  杨彦峰的妻子叶占芳是伊川县吕店乡党委书记。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期间,她不是整天在乡政府忙碌,就是到各个村巡查。“两个人工作都太忙,只好将女儿送到洛阳的寄宿学校读书,将年仅6岁的儿子带回老家上学。”叶占芳说。

  采访期间,记者注意到杨彦峰老家墙上挂的一张全家福,没有小儿子的身影。当记者问起照片时,杨彦峰的父母难掩悲痛,不停地擦着眼泪。

  叶占芳说,那是2008年他们带着女儿拍的,儿子出生后再没有拍过全家福。随着儿子慢慢长大,他看到全家福上没有自己,吵着也要拍一张。2019年春节,杨彦峰父母提出再拍一张全家福。“2年多过去了,老人和孩子的这个愿望一直都没有实现,也成了永远的遗憾。”叶占芳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