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真抓建议整改落实

公安部细化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专题调研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年12月02日 07:2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邵磊   
中国警察网 · 邵磊  |  2021-12-02 07:24

  中国警察网讯 记者邵磊报道:公安部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近期部署各省级公安机关警务督察部门组织107位公安部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围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专题调研。各级公安机关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实施,切实推动部监督员意见建议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外部监督职能作用,调研活动取得良好成效,进一步助推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调研活动中,各地公安机关高度重视、闻令即动,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为调研活动提供有力支持。成立调研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力组织协调,压紧压实责任;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专门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表和路线图;充分凝聚调研合力,与部监督员共同谋划、捆绑作战、全程配合,协助做好材料梳理、报告起草和修改工作,助力形成了一批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河北、内蒙古、江苏、四川等地主动联络对接部监督员,灵活采取书面调研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确保部监督员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进行调研;北京、云南、西藏等地认真组织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本地部监督员调研工作方案;山西、山东等地施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推动任务按时完成;天津、河南、广西等地根据公安业务和队伍建设实际,与部监督员联合开展调研。

  各地公安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针对部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研究,采取多种措施立整立改,推动部监督员意见建议落地落实。亮明态度,高度重视部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专题部署推进,压实整改责任。展现力度,对照检查、剖析根源,强力推动意见建议整改,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完善制度,抓住契机,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及时制定出台相关规章制度,有效健全完善了一批制度机制。调研活动中,上海、新疆、黑龙江等地公安厅(局)党委诚恳接受部监督员的意见建议,认真检视、梳理分析,研究落实整改举措;湖北、安徽、广东、贵州、青海等地找准病灶、制定方案,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强力整改、务求实效,不断加强业务、队伍和作风建设;北京、江苏、福建等地根据部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出台多项维护民警执法权威、从优待警等工作的规章制度。

  各地公安机关积极引导、强化宣传,发挥部监督员广泛联系群众的“桥梁”优势,推动部监督员积极深入人民群众,发好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和谐警民关系;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结合的方式,多角度、立体式宣传调研活动,充分体现公安机关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的态度和决心,向全社会传递开展外部监督的做法、成效及意义。调研活动中,湖北、黑龙江、云南等地推动部监督员积极讲述、广泛宣传人民警察逆行而上的抗疫故事和公安英模的感人事迹,树立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黑龙江公安机关协调媒体对部监督员调研活动进行全程报道,相关消息被媒体网站转载,起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部监督员专题调研,强化组织领导和过程跟踪,调研结束后及时召开交流座谈会,当面听取部监督员代表的意见建议,并部署督察审计部门盯紧意见建议,逐项梳理、分门别类,抓好整改落实,总结经验做法,巩固调研成果,推动部监督员调研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形成内外合力,进一步畅通外部监督渠道,全面加强监督力度,探索构建内外结合、一体推进的大监督格局;支持好、服务好、保障好部监督员开展工作,及时受理部监督员反映的问题建议并做好沟通反馈,努力为部监督员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保障。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