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生死瞬间,尽显英雄本色

追记汝州市公安局临汝派出所原副所长叶光辉

2021年12月02日 07:3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孙雅琼   
中国警察网 · 孙雅琼  |  2021-12-02 07:30

  “人很腼腆,不爱说话,但是遇到危险总是冲在最前面。”

  “从来没见过他发脾气不耐烦,不管多难的矛盾纠纷,到他那里都能圆满化解。”

  “总是早出晚归,心里除了工作还是工作。”

  这是同事、群众和爱人对叶光辉的评价。

  11月18日18时许,河南省汝州市公安局临汝派出所副所长叶光辉,为制止严重暴力犯罪、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处警过程中突遭犯罪嫌疑人伤害,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于18日23时56分壮烈牺牲,生命定格在39岁。

  他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

  11月18日17时50分,临汝派出所接到汝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称菜园村村民的房屋被人用挖掘机疯狂破坏。正在值班的叶光辉带领6名民警辅警迅速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犯罪嫌疑人正在驾驶挖掘机破坏房屋,叶光辉立即上前喊话制止,但嫌疑人并没有理会。看到叶光辉继续上前,嫌疑人操作挖掘机进行阻止,并驾驶挖掘机疯狂向西行驶。

  为防止其伤害到无辜村民,叶光辉迅速把出警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对围观群众劝离疏散、一组驾驶警车紧紧跟随,并向汝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请求支援。

  当时,马路上车流人流不断,如果嫌疑人驾驶挖掘机冲向人群,后果不堪设想。叶光辉冲在最前面,一边向嫌疑人喊话“快停下”,一边提醒围观群众“大家都离远点”。

  行至菜园村高速桥南50米时,嫌疑人突然停车,猛地操作挖掘机铲斗旋转横扫。生死瞬间,叶光辉只来得及将同行的辅警尚士琳护在身下,两人一起被扫倒在地。随后,嫌疑人又用铲斗向下猛砸,致使叶光辉头部、背部多处受伤,被护住的尚士琳受伤较轻。

  疯狂的嫌疑人驾驶挖掘机继续向前行驶10米左右,试图倒车碾压倒地的叶光辉,同事紧急将叶光辉拖拽至路边的小树林中,并拨打了120。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又用挖掘机将警车砸毁,随后逃窜。

  案发后,平顶山市、汝州市两级公安机关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于当日21时18分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叶光辉被紧急送至医院全力抢救,因伤情较重,于18日23时56分因公牺牲。

  他的心里始终装着群众

  11月25日,61岁的王云得知叶光辉牺牲的消息后难受得吃不下饭。王云以前是大峪派出所的厨师,在她看来,“光辉这个城里娃从不嫌山村苦,谁有困难他都热心帮助,把大家当亲人一样对待。”

  2005年12月,从新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的叶光辉踏上从警路,成为大峪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叶光辉深知群众翻山越岭到镇上办事的艰辛,面对远道而来的群众,他总是等到所有群众都办完事后自己才去吃饭。 而且,他每次下乡都会帮村民们代办业务,收集村民们上户口、领证的相关资料,并携带器材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和老年人办理户籍业务,深受群众的称赞。

  2008年6月,大峪镇群众李某急着去登封的一家煤矿打工,丢了身份证的李某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叶光辉打了电话。叶光辉二话没说,立即驱车20余公里,为李某开具了户籍证明。回忆起与叶光辉打交道的情形,李某用“素不相识又备受感动”来形容。

  从汝州东北部的山区派出所,到汝州“西大门”的临汝派出所,尽管换了岗位,但叶光辉的心里始终装着群众。

  临汝镇东营村一敬老院的老人们,提起叶光辉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切。每逢节日,叶光辉都自费购买米面油、水果去看望慰问老人,帮助老人解决实际困难。

  夏店镇关帝庙村李某臣是叶光辉的帮扶对象。李某臣夫妇二人年事已高,长期有病,无儿无女,叶光辉经常前去探望,同时协调有关部门帮其解决新农合、养老保险金、耕地地力保护、人居环境补偿等,极大改善了一家人的生活状况。叶光辉牺牲当天上午,他还给李某臣家送去了蛋糕和香蕉。“他知道俺们岁数大了,爱吃软的东西。”提起叶光辉,李某臣泪如雨下。

  “每次出警,看到路上有石块等障碍物,叶所长都会下车把障碍物挪开,他说如果群众开车不注意碾上石块可能会打滑、翻车……”谈起叶光辉,同事们有说不完的话,“叶所长为群众排忧解难完全是出自真心,群众要送锦旗表示谢意,他都拒绝了,还到派出所附近一家群众常去制作锦旗的店里告诉老板,锦旗要是送给自己的,一定要劝群众别送。”

  因工作业绩突出,叶光辉多次受到嘉奖和表彰,2014年荣立个人三等功。11月22日,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联决定追授叶光辉“河南青年五四奖章”。

  他是孩子心目中的英雄

  叶光辉和妻子相识于校园,叶光辉参加公安工作后就一直扎根在基层,两人聚少离多。“2007年,我们开始准备结婚,可他却一直在忙工作,结婚的前一天下午都没有回来。”妻子说。

  从相识到现在,叶光辉和妻子的感情一直很好。“我们每天都通一次视频电话,不管他值班多晚,我都等着他。”后来他们有了两个孩子,现在一个13岁、一个7岁,虽然两人工作忙碌,但一家四口幸福美满。

  “光辉很少有休息的时候,不是处警,就是去辖区走访贫困户,一遇到突发事件,更是说走就走。他很爱孩子,但是太忙了,每次回家孩子都睡着了,他就坐在孩子身旁,亲亲孩子的额头,轻轻和我说孩子有多好。”妻子说。

  在叶光辉家里,电视柜上放着厚厚一摞获奖证书,证书旁有一张便笺纸,上面歪歪扭扭夹杂汉语拼音地写着:“爸爸是我心中最棒的爸爸,你是个英雄,你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你安息吧,我们都知道你很累。”

  看到这张便签,叶光辉的妻子忍不住哭出声来:“送他走的时候,小儿子没有哭,我以为儿子还小,结果前几天打扫卫生,我在他房间看见这张便签,心都碎了,原来孩子什么都知道,只是怕我难受,一直忍着。”

  “光辉很爱这个家,但他心里最重的是群众,他是为了保护群众牺牲的,他是我和孩子们的英雄。”叶光辉的妻子说。

  短评:光辉绽放 映照征程

  那一刻,凶徒驾驶铲车疯狂横扫、肆意破坏,严重威胁公共安全;那一瞬,叶光辉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以生命护佑群众和同事平安,充分体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

  英雄舍生忘死,只因使命在肩。39年,是叶光辉生命的长度;16载,是他从警的生涯。他始终用忠诚担当、无私奉献增添着生命的厚度、从警的华彩。他扎根乡土、服务一方百姓,用温情和细致赢得乡亲由衷赞誉;他个性沉静,数次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救群众于危难关头。竭诚为民的价值追求、敢于牺牲的优秀品质已融入他的灵魂,知重负重、英勇无畏,这就是叶光辉的精神底色。

  人民警察奉献家国、服务人民永远是彻底的、不讲条件的。在追忆的光影中,警营英雄的光辉始终璀璨绽放,映照征程。站在英雄热血浸染的土地上,我们怎能不高举信仰的火炬、汲取精神的伟力、澎湃实干的热情勇毅前行?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我们必将排除万难、履险如夷,不负历史和人民。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