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 正文

护航冬奥会 站好“忠诚哨”

走进山东“环京护城河”公安检查站

2022年02月19日 11:2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王若冰 李仕欣   
中国警察网 · 王若冰 李仕欣  |  2022-02-19 11:22

  助力冬奥、站好“忠诚哨”,自1月17日冬奥会安保勤务启动以来,从渤海之滨的山东无棣到黄泛平原的冠县,上千名山东公安民警辅警远离繁华的城市和家人,坚守在11个“环京护城河”公安检查站,顶着冬日的寒风奋战在查控第一线,筑起拱卫首都的钢铁长城。

  2月15日,元宵节,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青兰高速鲁冀界冠县公安检查站离聊城城区大约50公里,由交警、武警、特警组成的战队合一执勤队伍24小时坚守在这里。

  “大货车一过,床板就颤,再说有任务也睡不踏实。”聊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吴春强不到6点就醒了,起床、整理内务、洗漱,匆匆吃过早饭,他要争取尽快交接班,让上一组战友早点休息,“夜里的温度能达到零下10摄氏度,风大,难熬。”

  2月8日晚,吴春强和战友抓获了一名网上在逃人员。那时已过了23时,天正黑风也冷,吴春强带领特警队员王子鲁、秦建国、母纪坤进行检查时,一名中年女子神色慌张,不接受身份检查,想蒙混过关,被吴春强识破。

  15日12时,换班休息,吴春强的手机响了,视频里是孩子可爱的模样。“爸爸,都三天没见你了,还能回来一起吃元宵吗?”

  “这里是我第二个家,其实孩子们早猜到我过节回不去了。”吴春强笑了笑。这是他驻守检查站的第10个年头。

  21时的京台高速检查站,德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民警杨天民依然在忙碌着,脚下的40米通道就是他的阵地。“别看只有短短40米,每一米都是桥头堡,每一步都是忠诚哨,只要站在这条40米长的通道上,眼就要锋利,心就要悬着。”杨天民说,前两天下雪,有一个队员正在检查车辆,后面车的驾驶员操作失误,把刹车当成油门,车猛得开过来,驾驶员赶紧纠正,但也碰到了队员的腿,把大家吓了一跳。

  “这里真是暖民驿站,想得周到。”2月16日9时30分,来自广东的宋先生在乐陵京沪高速检查站用电子充气泵给车充完气后向记者伸出了大拇指。

  “京沪线车流量大,每天执勤的步数都超过2万步。”乐陵京沪高速检查站站长刘建新说。为了在严格查控的同时让群众感到顺心、温暖,检查站民警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他们组织了红蓝对抗工作模式:由站长、教导员分别带队,进行查验、服务的积分竞赛,鼓励大家岗位建功、服务人民。

  2月5日返程高峰,车流量达到1.8万辆,检查站将检查通道由3条增至13条,全局支援、全站上岗,最大程度减少车辆滞留。21时许,一中队副队长唐军松发现车道上有人落下了一部曲面屏手机,他立即跑到监控室查找失主车辆号牌及联系方式,果断娴熟的操作避免了失主的长途往返。

  “检查站执勤要求高、压力大,要有‘绣花’功,努力做到细致精致极致。”庆云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张斌说。庆云县红云检查站位于205国道,他们将流程、设备使用说明等内容制作成卡片,人手一张,并要求熟知熟记熟练应用,确保不漏一车一人。

  “检查站民警要时刻想着身后是北京。”鲁冀界荣乌高速公安检查站站长沙涛的办公室里悬挂着一张他亲手制作的地图,上面用粗红线勾勒出南来车辆可能的来源地域。

  经过该检查站的车辆每天都在一万辆以上。面对艰巨的任务,检查站总结制定了8套查控封堵与应急处突预案;由经验丰富的民警开展巡逻盘查技巧、被盗抢车辆识别专题讲座,总结提炼“十看十对”工作法;建成“一个平台、三个系统”,与滨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远程互动、同步传输,提高工作效率。

  “报告,三组发现违禁品!”16日16时30分,对讲机响起。原来,检查站工作人员发现一辆私家车携带6箱烟花爆竹。沙涛连忙赶到处置区,耐心地对车主解释相关政策,安排队员对烟花爆竹进行了妥善处置。

  “守住这条路,不管东西南北风。”无棣县公安局检查站民警孟令剑说。检查站位于漳卫新河南岸,扼守新海路,值班室是个10平方米的简易板房,有时要用木棍顶住门以免被大风吹开。

  这次勤务期间,同志们在岗位上为孟令剑庆祝了49岁生日。而在17日上午,他又收到了一份礼物——一面鲜艳的锦旗。

  送锦旗的是庆云县吕家村村民王全明。正月十五22时许,他开车带孩子从亲戚家回来,车突然爆胎了。拦车多次未果,面包车里又没暖风,孩子们都冻得受不了。孟令剑发现后,开车带他到附近的镇上找了好几家才找到还在营业的修车店。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